文章检索
    李克强再谈“六保”和“六稳” 2020/5/15   

李克强再谈“六保”和“六稳”

来源: 中国政府网

5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

“听起来,‘保’好像是一个相对消极的说法,但其实不然。‘六保’针对的都是当前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难挑战的积极举措。”李克强说,“我们是负责任的,我们说这六个‘保’,那就意味着我们要担起责任,把这些事情切实‘保’起来。这个任务很‘实’,担子很重。”

总理强调,面对今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要及时跟踪分析形势变化,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于“六稳”和“六保”。

“‘保’住了就能稳住阵脚,‘稳’住经济基本盘。”李克强说。

“保”住了就业、基本民生和市场主体,就有收入,就会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

当天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任务。

李克强说,“六保”中提出要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当前世界各国几乎都把“保就业”作为宏观政策最核心的内容之一,而“保居民就业”首要目的是为了“保基本民生”。

“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生活的改善。保住了民生这个基本,就能稳住民心。”总理说,“另一方面,从经济视角讲,保住了基本民生才会有消费和市场,才会有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

而“保市场主体”更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直接相关。“当前我们保就业、保基本民生,首先要保市场主体,要更多依靠改革的办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李克强说。

他强调,越是不确定性增加,“保”的意义就更大。“必须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保住了就业、基本民生和市场主体,就有收入,就会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守住‘保’这一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实现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充分发挥财政、货币、社保、就业等政策合力

李克强指出,实现“六保”、“六稳”,必须加大宏观调控对冲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货币、社保、就业等政策合力,围绕“六保”、“六稳”实施更加精准的调控。

“一方面要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帮扶保障政策‘扩围’,加大保基本民生和兜底力度;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大规模减税降费,让企业生存下来,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保基本民生,进而稳住经济社会发展根基。”总理说。

李克强明确要求,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在完善打基础、利长远的制度机制上多下功夫,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通过扩大开放,在促进与各方合作共赢中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能。

“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证明,取得经济社会更快的发展,必须不断推动和扩大改革开放。”李克强说,“把市场主体和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聪明才智激发出来,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底气所在。”

相关链接
  政府网站  
 
  其他单位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京ICP备05086979号-26
版权所有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email:help@owlsoft.com.cn
     
提醒:为防止临时会话收不到QQ信息,最好加QQ好友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