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检索
    973计划深部硬岩掘进装备及工程项目协调交流会召开 2013/9/3   
8月11日,基础司组织召开了973计划深部硬岩掘进装备(TBM)及工程相关项目协调交流会。973计划顾问组、咨询组相关专家、特约企业技术专家,以及973计划在研项目“硬岩掘进装备的关键基础问题”、拟新立项目“深部复合地层围岩与TBM的相互作用机理及安全控制”和“重大岩体工程灾害模拟、软件及预警方法基础研究”主要骨干参加了交流会。
三个项目首席科学家分别报告了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科学目标以及研究思路,四位TBM装备制造企业和施工单位的技术专家做了特邀报告,与会专家针对深部硬岩掘进装备设计制造、施工、工程地质等科学问题,以及项目间合作界面、支撑关系进行了认真梳理和讨论。顾问组专家强调,三个项目要敢于挑战制造和工程的难点问题,各有侧重,突出研究重点,加强合作交流。通过研讨,各项目进一步明确了分工以及合作界面,力争突破复杂应力载荷下破岩机理、突发灾害下掘进装备的适应性、复杂岩体力学条件下超前勘探方法及预警等关键问题。
    掘进装备及技术是水利水电工程、交通工程、矿山工程等工程建设的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其中盾构和TBM长期以来被国外所垄断。在国家科技计划持续支持下,我国实现了适用于泥土和软岩环境的盾构装备的自主设计和制造,开始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并已拓展到国际市场。973计划从2007年开始,先后两期部署项目支持全断面大型掘进装备设计制造中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与拟新立的两个项目将形成互补关系和系统部署,希望逐步建立我国掘进装备设计制造和施工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为实现深部硬岩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和施工奠定科学基础。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民口科技重大专项
     转制科研机构
     中国科协
     其他
     监督审计
     973计划
     863计划
     科技支撑计划
     国际合作
     ITER计划
     科研条件
     地方财政科技投入统计
相关链接
  政府网站  
 
  其他单位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京ICP备05086979号-26
版权所有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email:help@owlsoft.com.cn
     
提醒:为防止临时会话收不到QQ信息,最好加QQ好友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