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检索
    科技部2013年科研经费巡视检查现场工作圆满结束 2013/9/24   
为保障科研经费使用的安全和效益,更好地实施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科技部、财政部今年6月初共同召开的加强科技计划经费监管暨科技部2013年科研经费巡视检查工作视频启动会议精神要求,科技部精心组织力量,分12个巡视检查组于7至8月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科研经费巡视检查工作。目前,巡视检查现场工作已全部结束,总计检查课题承担单位216家,抽查课题411个,涉及财政专项经费42.93亿元。
巡视检查工作组深入一线,开展对科研单位的“健康体检”活动,既是秉承“主动服务,关口前移”的一贯理念,也是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突出体现了本次巡视检查工作的特点和亮点。巡视检查工作组每到一地,即先行开展对当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科研人员、科研管理人员、财务管理人员以及地方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人员的政策宣讲和培训服务工作,向他们传达今年巡视检查工作视频启动会议精神,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珍惜来之不易的科研条件与环境,携手共同管好用好科技经费。据统计,本次巡视检查累计培训人数逾7700人。培训完成后,巡视工作组随即开展了对课题承担单位的检查工作,就被检查单位的法人责任落实、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并与科研人员进行实地座谈。巡视检查作为科技部加强经费监管的重要手段,得到了广大科研人员的充分认可和好评,科研人员纷纷表示,对政策宣讲和培训的需求强烈,对巡视检查这种“健康体检”式的活动十分欢迎。本次巡视检查工作的另一特点是实现了“全覆盖”,即对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的单位开展了巡视检查。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绝大多数被检查单位能较好地落实单位法人责任,尝试和采取了一系列有助于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的方式方法,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和做法,这些都有效地保障了科研经费使用的安全和效益。同时,检查中也发现,少数单位在法人责任落实和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上存在一定问题。对于存在问题的单位,科技部将及时研究做出处理。
本次巡视检查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得到了各级地方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通力配合,有效地保障了巡视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构建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监管体系,明晰部门、地方和单位的职责分工,建立健全经费监管长效机制,做了一次很好的尝试。目前,科技部正紧锣密鼓地对本次巡视检查工作进行系统总结,以充分利用好本次巡视检查工作成果,为下一步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和制度建设提供良好素材和有益参考。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民口科技重大专项
     转制科研机构
     中国科协
     其他
     监督审计
     973计划
     863计划
     科技支撑计划
     国际合作
     ITER计划
     科研条件
     地方财政科技投入统计
相关链接
  政府网站  
 
  其他单位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京ICP备05086979号-26
版权所有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email:help@owlsoft.com.cn
     
提醒:为防止临时会话收不到QQ信息,最好加QQ好友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