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检索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在远洋捕捞关键技术和装备自主研发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5/4/9   
        针对我国远洋渔业产业发展面临的技术瓶颈,“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启动实施“远洋捕捞技术与渔业新资源开发”项目,旨在重点研究远洋捕捞节能降耗技术,研发国产化助渔设备与捕捞装备等,以提高渔业精准捕捞与助渔技术水平,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强我国远洋渔业生产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经过两年多科研攻关,我国已经自主研发了一批远洋捕捞关键装备,提高了产业装备技术水平。
        远洋捕捞关键装备成果主要包括:南极磷虾捕捞装备取得重大进展,创新性设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南极磷虾小网目拖网和水平扩张器,其产品将于2015年应用于捕捞生产。过洋性捕捞装备完成优选设计与模型试验,新研制的过洋性虾拖网网具能耗系数较日本、西班牙网具低5%-15%。研发的底层竹荚鱼优化拖网与原有网具相比,阻力下降24%,网口高度提高240%,能耗系数下降76%。大洋性捕捞装备进入海上应用试验阶段,研发了秋刀鱼船COB式LED集鱼灯系统,应用于北太平洋现场试生产,有效降低了燃油成本。远洋捕捞助渔装备完成设计并进入研制阶段,开发了国内首套自主研发360度远距离声纳原理机,完成GPS/北斗和AIS信息的感知和融合技术,研制出适合我国外海、远洋渔业生产船舶使用的北斗卫星民用海事终端第一阶段产品。
        这些装备的成功研发,增强了远洋生产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效支撑了远洋渔业产业发展。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民口科技重大专项
     转制科研机构
     中国科协
     其他
     监督审计
     973计划
     863计划
     科技支撑计划
     国际合作
     ITER计划
     科研条件
     地方财政科技投入统计
相关链接
  政府网站  
 
  其他单位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京ICP备05086979号-26
版权所有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email:help@owlsoft.com.cn
     
提醒:为防止临时会话收不到QQ信息,最好加QQ好友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