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检索
    2011年重大专项监督评估第一阶段工作顺利完成 2011/10/20   

日期:2011年10月19日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重大专项监督评估的有关部署和中纪委、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科技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门7月底组织启动了对民口10个重大专项实施及其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评估。在各部门、各专项紧密配合下,在监督评估组专家的辛勤努力下,2011年监督评估工作已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工作。
  在去年监督评估工作基础上,今年继续按照电子与信息、能源与环保、生物与医药和先进制造等四大板块,组织81位技术专家、管理专家和财务专家,成立了4个以资深、权威专家为组长的监督评估组,对民口10个重大专项进行监督评估。目前,2011年重大专项监督评估已经完成了动员启动、专项自查、视频汇报、座谈调研和实地调研等环节工作。一是开展自查,初步掌握专项整体进展情况。6月26日,科技部下发通知要求各专项开展自查,形成自查报告。8月3日-8月11日,监督评估组听取各专项牵头组织单位的自查汇报。在此基础上,结合各板块和专项实际,确定了实地调研、视频汇报的重点项目(课题),以及关键评估议题和初步日程安排。二是积极动员,全面部署今年监督评估工作。7月25日,三部门召开动员会,传达中央纪委、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精神,全面部署2011年监督评估工作。为切实做好财务检查工作,科技部还组织召开了监督检查财务专家培训会。三是视频汇报,广泛了解项目(课题)进展情况。8月16日-19日,监督评估专家组听取了14个省市承担的329个项目(课题)的视频汇报,初步了解了专项实施进展和组织管理情况。四是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实施进展和经费管理使用情况。8月下旬至9月下旬,各监督评估实地考察了12个省、市、自治区的126家单位;围绕专项顶层设计、核心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组织管理等议题召开了71个座谈研讨会;重点检查了341个项目(课题),并对160个重点实地调研项目(课题)进行了现场反馈。截至目前,已编发了53期《监督评估快报》,报送中央纪委、三部门有关领导,各监督评估组以及各专项,对各项工作进展进行了及时报道。
  从前一阶段开展的监督评估工作掌握的情况来看,各专项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在组织实施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了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机制和管理模式。行政和技术两条线管理体系得到了有效加强;以整机(系统)牵头部署任务得到了明显改善;大中小企业联合互动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得到了不断强化;部分专项建立了过程考核、末位淘汰、第三方评估等机制,有效推进了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有关重大专项组织实施过程中的典型经验、重大问题、解决方案等,监督评估组将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进一步梳理、总结、提炼。
  根据《2011年重大专项监督评估工作方案》的总体安排,下一阶段将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10月下旬前,监督评估组进行综合评价,完成10个专项及4个板块的监督评估报告;二是10月下旬,组织4个板块监督评估组向三部门汇报今年监督评估工作情况;三是11月上旬至11月中旬,向各专项牵头组织部门反馈监督评估结果,要求各专项第一行政责任人、专职技术责任人参加会议并及时研究整改落实方案;四是适时向国务院和中央纪委、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民口科技重大专项
     转制科研机构
     中国科协
     其他
     监督审计
     973计划
     863计划
     科技支撑计划
     国际合作
     ITER计划
     科研条件
     地方财政科技投入统计
相关链接
  政府网站  
 
  其他单位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京ICP备05086979号-26
版权所有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email:help@owlsoft.com.cn
     
提醒:为防止临时会话收不到QQ信息,最好加QQ好友后咨询